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圖:鹽的最原始的面孔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圖:中世紀留下的鹽洞

徒步走下300多級台階,直到黑暗的地心,然後你才到達維利奇卡鹽礦的「大門」。

維利奇卡鹽礦是波蘭古老的地下奇觀,也是人類從中世紀開始創造的地下文明。自公元1044年偶然發現有鹽開始,這裡便開始了曠日持久的開採,至今仍未完全停工。

維利奇卡「大門」在地下100米深處,這是鹽礦的第一層,而據說它一共九層,最深處達327米,而它迷宮一樣的巷道總長近600里,曲折蜿蜒,豐富猶如一座城市,其中壯觀宏偉的地下教堂,尤其讓人驚歎。

該鹽礦於197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近半個世紀以來,由於安全原因,只對外開放了最靠近地面的三層。

鹽的陌生面孔

進入地下一層的隧道,我們原本嘈雜的人群突然變得沉默起來,地心的黑暗和一種撲面而來的寒意,立刻蔓延在四周。而我們伸手所觸,視野所及,全是鹽--一種熟知的元素開始在我們面前展現出它陌生的原始面貌。

白色菜花狀的結晶體、黑色的透明岩石、碧綠的地下湖泊,甚至與拱頂的積木,或者鐵器工具發生的各種稀奇古怪的變異體,它們都是鹽的最生動的形態。在鹽所包裹的地下世界中行走,才突然發覺,鹽的原始形態及其物理常識,對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觀光客的平庸的知識結構,提出了最嚴峻的挑戰,甚至我們理解不了鹽為什麼會長得像花菜那樣美麗。

在古代社會,鹽當然是國家的「最大財產」。隨行的波蘭朋友大流士先生介紹說,在機械冷卻方法普及之前的6個世紀中,得益於鹽的貿易,一任接一任的波蘭君主不斷將他們的財富、名望及文化成就推向歐洲的前列。

而這裡我們所看到的鹽,在那個時代作為一種天然的食物防腐劑和調味品,一度貴如黃金。據說,在14世紀時,這個鹽礦產出了波蘭王國超過30%的收入。甚至有人說,中世紀波蘭王國在歐洲的崛起完全是拜維利奇卡所賜。

當然,我也曾去過中國的「鹽都」自貢,而得知在古代東方,鹽的重要性同樣不言而喻,《鹽鐵論》這篇先秦的政論文就是證明。

維利奇卡鹽礦地下一層,實際上為最早開採的礦區,它幾乎持續了兩三個世紀,而每經過一個礦區,鹽岩層上都刻有確鑿的年代與紀事。大流士說:「維利奇卡鹽礦之所以出名,是因為其純度達到95%以上,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純度最高的鹽礦之一,在中世紀,很多歐洲貴族甚至直接食用這裡的礦鹽。」

婉轉曲折的地下一層還展示了幾個規模不大的鹽礦博物館,裡面有中世紀礦工勞動時的情景和當時宗教人物的零星鹽雕,同時這一層還復原了中世紀采鹽的面貌,充滿智慧的人畜動力裝置,利用滑輪的雙向性原理,既能將礦井中的鹽吊上來,又能將上面的積木吊到礦井中。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圖:一幅為達·芬奇的名畫《最後的晚餐》,耶穌和12門徒的經典形象,在鹽的語言世界裡更是精妙無比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圖:精美無比的鹽制吊燈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圖:地下教堂中的聖母瑪利亞鹽雕像

壯麗的地下教堂

從地下一層轉入地下二層或三層,便可見到更多規模不等的地下教堂,利用鹽巖雕刻的聖母瑪利亞像或背負十字架的耶穌像,凝聚了白色結晶體的聖潔,儀態神聖而莊嚴。在深入地下100米或更深處,這可以說是人類偉大的信仰奇觀,也是偉大的建築奇觀。

大流士先生解釋說,在中世紀采鹽的礦工們的社會地位很高,但是開採地下鹽礦所付出的代價亦是驚人的。16至17世紀,維利奇卡鹽礦平均每年都有10%的礦工死於塌方和瓦斯爆炸,所以他們必須去尋求「神」的庇佑。

1689年,礦工們開始僱用牧師,每天當班的礦工都會到一個小型的拱形洞室祈禱,而這個拱形洞室後來便被挖掘並雕刻成為「聖安東教堂」,這是這個鹽礦第一座地下教堂。由於波蘭人大多信仰天主教,礦工們的這些做法得到了國王的支持,由此,維利奇卡鹽礦內開始大規模地開鑿「地下教堂」。

我們在地下三層,也即深入地心100多米以下的地方,見到了著名的聖金加教堂(St. Kinga’s Chapel),它猶如半個足球場那麼大,超過54米長,寬18米,12米高,視野所及,讓人猶如置身克拉科夫的聖母瑪利亞大教堂內部。

這座著名的地下教堂的天花板上裝有精美的枝形吊燈,這些吊燈也都是用鹽的結晶體做的,如寶石般晶瑩剔透;同樣,教堂的地板上也是用透明的鹽巖雕刻的帶有花紋的方磚。教堂內有祭壇和諸多聖像,而它們均為鹽雕而成,其中一尊聖母像高度超過六尺,在燈光下聖潔而莊嚴。而牆壁上刻有浮雕,內容大多為聖經故事,其中有一幅為達·芬奇的名畫《最後的晚餐》,耶穌和12門徒的經典形象,在鹽的語言世界裡更是精妙無比。

隨同的大流士先生介紹說,這座精美無比的地下教堂始建於1896年,在地心深處的礦工們整整雕刻了近70年,於1963年才最終建成。

而最有意思的是,這裡的每一件雕塑作品都不是雕刻完工後再安置上去的,而是它們自始至終都與整個鹽礦連在一起,是整個維利奇卡鹽礦從未分開過的一部分。

聖金加教堂的完美程度,幾乎讓所有來過這裡的遊客驚歎不已。它是鹽的結晶,更是藝術與信仰的結晶。

我們站在教堂大廳裡,心懷虔誠,既是對歷史、藝術,又是對礦工及這裡古老的信仰。一位同樣在聖像前站立良久的布拉格老人告訴我,開放半個世紀以來,幾乎每個禮拜天,都有來自不同地方的信徒,專門到這座地下教堂來做禱告,而這個大廳據說可以容納上千名信徒。

實際上,聖金加教堂只是維利奇卡鹽礦地下奇觀中微小的一部分,據統計,整個地下九層礦區,共有大小教堂、聖壇47座,它們分佈在2000多個挖掘而成的洞室中,而這些洞室又遍佈在地下9米至327米之間。

除了隨處可見的教堂、聖壇等鹽雕外,我們還在迷宮般的地下世界看到了美麗的鹽湖,它碧綠如一汪溫泉。據說,鹽礦開採幾個世紀以來原本地下沒有水,但後來波蘭被奧匈帝國等瓜分後,外來統治者佔據了鹽礦,但他們由於沒按原來的採掘技術挖鹽,鹽礦不小心滲透進水了,後來形成了鹽湖,不過,有人發現鹽湖對人類的某些疾病有很好的療效,因此,1964年在鹽礦第5開採區211米深處開設了研究過敏性疾病的療養所,之後又在礦井下建成了一座療養院,供呼吸道患者療養治病。而我們沒有更多的時間在鹽湖上過多地停留,但在那裡聽了一曲肖邦,我們知道,而它又是波蘭這個古老國度的另一個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e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