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是神秘的天外來客,當它墜落到地面上時會帶來雷鳴般的響聲,使大地為之震動。我們的祖先曾認為這些隕石具有神奇的力量,很可能是天神賜予的禮物。以下是全球6塊被人們尊崇的隕石: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埃及法老圖坦卡蒙項鏈吊墜來自利比亞「沙漠石英」

多年以來,考古學家對埃及圖坦卡蒙法老墓室中的一塊美麗吊墜的來歷迷惑不解,這是一個鋅黃色聖甲蟲形狀的珠寶吊墜,研究人員知道這塊聖甲蟲吊墜是由石英製成的,但其他已知古埃及裝飾物的色澤和礦物成份卻與它無法匹配。最終在1998年,一位意大利礦物學家證實在圖坦卡蒙法老胸甲上的這塊吊墜來自於利比亞「沙漠石英」。

利比亞「沙漠石英」存在的區域實際上位於埃及西部沙漠,至於這種神秘石英是如何形成的,桑迪亞研究實驗室的科學家確定這種石英形成於0.3億年前科比拉(Kebira)隕石碰撞事件,當時一塊120米直徑的小行星穿過地球大氣層,墜落在地面上形成相當於110兆噸炸藥的爆炸力。

碰撞隕坑出現的火球足夠熱,可以將沙漠中的石英顆粒熔化,由此形成這種看上去色彩鮮艷的珠寶吊墜。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穆斯林神秘黑色隕石

這塊黑色隕石叫做「Al-Hajarul Aswad」,據伊斯蘭經義記載它在古代伊斯蘭教就已存在了,甚至這塊從天空中墜落的隕石歷史可追溯至伊斯蘭教成立之前,當時它就受到人們的崇敬。先知穆罕默德麥將這塊神秘黑色隕石放在麥加大寺廟中心的卡爾巴聖殿作為東方的奠基石。

研究人員曾猜測如果它不是一塊真實的隕石,那可能是流星碰撞地球形成的物質,據稱,在沙特阿拉伯尤巴爾地區附近的古城遺址中發現一些黑色「隕星碰撞晶體」,這些晶體與卡爾巴聖殿的隕石相同,最神奇的是,由於這種隕石中有氣泡,當把它們放入水中時就會漂浮起來。

這種黑色隕石的歷史故事很多,據稱它曾被偷竊過,但最終還是尋回存放在麥加寺廟中,經測試將它放入水中,它便漂浮了起來。

現今,這塊黑色隕石被存放於一個超厚的銀質框架中,在過去1400年裡數以百萬計的朝拜者反覆地親吻和觸摸,使得隕石表面接近光滑。它是伊斯蘭教信徒心中非常重要的聖物。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昂西塞姆雷石」

1492年11月7日,法國阿爾薩斯地區昂西塞姆(Ensisheim)的一位年輕男孩親眼目睹了一顆閃光的火球從天而降,墜落在麥田之中。在當地治安官員的協調下,他們將這塊三角形石隕石存放在小鎮教堂中,並用鐵鏈緊緊地纏繞在一起,以防止有人夜晚偷竊。

目前,這塊原本127公斤重的隕石現僅剩55公斤,當時剛登基的羅馬帝國馬克西米利安一世急沖沖地前來觀看這塊被稱為「昂西塞姆雷石」的隕石,在此之後它便成為羅馬與法國、土耳其之間戰鬥的預兆。

之前三角形狀的隕石目前僅是一個圓形殘骸,被放入昂西塞姆攝政區一個精緻的玻璃櫥中,這是1535年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孫子特別派人製作的。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希姆斯隕石

羅馬帝王埃拉伽巴路斯在公元218-222年間執政,他曾經是敘利亞希姆斯寺廟中一位祭司。在那個年代隕石像征著天神所賜予的禮物,其實希姆斯寺廟內放置的一塊圓形隕石就被認人們認為具有神奇的力量。由於埃拉伽巴路斯十分青睞這塊隕石,使得羅馬所有居民都熟知這顆神秘隕石。之後埃拉伽巴路斯將這塊隕石從希姆斯寺廟搬遷至羅馬。

據稱,埃拉伽巴路斯帶領一支白馬運輸隊伍,將這塊神聖的隕石放在貨車中運送,他親自護送貨車隊伍,自己走在裝有隕石車輛前側。這段歷史廣為流傳,關於埃拉伽巴路斯護送希姆斯隕石白馬車隊的故事描繪在羅馬錢幣背面。之後,這顆隕石又被送回希姆斯寺廟,該寺廟位於現今敘利亞胡姆斯市。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威諾娜隕石

巨型鐵隕星碰撞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形成一個壯觀的隕坑,分散的隕星碎片遍及亞利桑那州西南乾旱區域。數萬年之後,美洲土著部落居民發現了威諾娜隕石碎片,很快他們發現這些含鐵隕石碎片的用途,將它們製作成鐵製工具和武器。同時,這些隕石碎片也被土著居民迷信地認為具有神秘的力量。

1928年,考古學家挖掘古代Sinagua部落遺址時發現1070-1275年時期的一個掩埋的石塔,在其中發現23.85公斤重的隕石,這些隕石被小心地包裹封裝在石塔內,這個石塔是用於紀念一位死去的兒童。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委內瑞拉「屠牛隕石」

1972年10月15日,委內瑞拉一塊隕石從天而降,墜落在Trujillo鎮的村莊中,據報道稱,當時目擊者看到出現了明亮的閃光,伴隨著巨大的噪音,聽上去就像是音爆。第二天一早,村民發現隕石墜落地點有牛的屍體。

雖然這塊隕石僅有757克重量,但它穿過地球大氣層時非常快速,足以將一頭牛砸死。至於這塊隕石現已十分著名,成為許多隕石收藏家競相購買的收藏品,據悉,這塊隕石上貼著「委內瑞拉屠夫」和「殺死牛的隕石」的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e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