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相信海王星(右)和天王星表面是一大片鑽石海洋。互聯網
太陽系八大行星構造各有不同,除了地球適宜人類居住,其他都屬於極端環境,距離太陽最遠的天王星( Uranus)和海王星( Neptune),科學家一直認為屬於氣態行星,但科學家進行深入研究後,認為這兩個行星表面很可能是一大片液態鑽石海洋,冰山則是浮游巨鑽。
研究員對鑽石溶點進行詳細測量,當鑽石融化時介乎固態和液態之間時像水一般,但鑽石是一種非常堅硬的物質,很難融化,必須在高溫和高壓下才能溶化。科學家於是進行模擬測試,把一粒 1/10卡鑽石,用激光以高壓轟擊, 4,000萬倍零海拔壓力的作用下,成功使鑽石變成液態。
料有鑽石冰山漂浮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科學家用高溫和高壓將鑽石溶化後再固態化,令鑽石粒在液態鑽石海之上浮現。
當壓力降至大氣層壓力的 1,100萬倍,溫度降低至 50,000℃,固體成塊的鑽石便開始形成。科學家發現了一個奇怪現象,當溫度降至形成固態鑽石的狀態下,固態鑽石並未沉下去,而是漂浮在液態鑽石的頂層,就像是鑽石冰山一樣。
在海王星和天王星這樣的超大氣態行星上,存在類似鑽石液化的超高溫度和超高壓力。美國加州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埃格特博士( Jon Eggert)指出,天王星和海王星表面成份有 10%是碳,兩者都沒有磁極,大量的液態鑽石海洋將偏轉或傾斜磁場離開行星的旋轉軸線。若要證實這兩個行星上是否存在鑽石海洋的方法,相信是發射探測器,但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落實。
英國《每日電訊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e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