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當地時間10月20日22時(北京時間10月21日3時)消息,科學家們拍攝到處於死亡邊緣的超新星照片--『錢德拉』(Chandra )宇宙觀察台拍攝到即將熄滅的超新星HD 192163的照片,它將是未來宇宙發展方向的一個縮影。

照片上顯示出的情景令研究人員極度不安,因為這些照片以毋庸置疑的事實向人類昭示著超新星HD 192163即將面臨著它生命中一個時代的結束。與所有飽受萬有引力作用煎熬的其它巨星一樣,超新星HD 192163面臨爆炸的命運在宇宙宿命輪迴中將難以逆轉。儘管超新星HD 192163的存在僅有450萬年的歷史(相比較而言,它只是太陽年齡的1/1000),然而,宇宙生命的定數任何星體都難以抗拒。據天文學家們精確的計算,它只剩下10萬年的活頭,10萬年對人類來說是一個難以想像的漫長歷史,而對於茫茫宇宙來說的確只是歷史的一瞬間。

據美國太空網(Space.com)登載的消息稱,在HD 192163生命結束的前夜,它和它周圍形成的新月形塵霧將會把我們可見的宇宙裝點得五彩繽紛。從科學家們提供的照片中就可以清楚的看到這一景象的大致輪廓--這是一個由可見光和X光組成的七彩影像。其中可見光表現為紅色和綠色的背景,而X光表現為藍色的背景。

在轉化為超新星的最初階段,HD 192163還走過了體積膨脹這一生命進化的必由之路。在這一過程中,它的體積膨脹到了類似於一顆紅巨星那麼大。約20萬年前(這只是一顆體積中等大小的恆星生命中的極其短暫的瞬間)這個巨星就開始由內向外以5000千米/小時的速度噴射熾熱的氣體(『巨星風』)。

這種猛烈的『巨星風』與歷史較其更悠久的其它輻射相遇後便在超巨星周圍形成了巨大的宇宙『蜂窩』。

『錢德拉』宇宙觀測台所拍攝的照片能夠幫助科學家們更深入地分析即將轉變為超新星的超巨星周圍的塵霧、確定其質量、能量和氣態宇宙『蜂窩』的構成成份。科學家們認為,這些照片所顯示的資料有利於他們更透徹地研究大爆炸後超新星形成的整個過程。

所謂的超新星就是就是大爆炸後形成的爆發規模超過新星的變星。一般地講,其爆發會導致兩種結果:一是將恆星物質完全拋散成為星雲遺跡,結束恆星的演化史;二是拋射掉大部分質量,遺留下的部分物質坍縮成為白矮星、中子星或黑洞,從而進入恆星演化的晚期和終止階段。超新星爆發後還會形成很強的射電源、X射線源和宇宙射線源,它是星際重元素的主要提供者。超新星爆發時所釋放出來的能量很難、甚至不可能通過計算得出。舉個例子說吧,超新星爆發後在數月時間內向宇宙空間輻射的能量相當於太陽在數十億年內向太空輻射的能量。超新星爆發時其星核的密度會多次急劇增加(超過10000千克/立方米),星核的溫度可達到2000億度,因而它會向內部坍縮。其星核外圍的星殼中所含有的碳和氧燃燒也會引起爆炸性反應。只有最強烈的爆炸衝擊波將外圍的星殼揭去後,我們就能看到裸露在外的超新星爆發現象。





『錢德拉』宇宙觀測台拍攝到的超新星HD 192163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超新星HD 192163爆發輻射出的七彩光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爆發中的超新星HD 192163

按這裡可在新視窗開啟 或 按 CTRL+Mouse捲動 可進行放大/縮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e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